03.28這天上課時...

老師已經幫我們一人訂購10斤的青梅...

在清明節左右的日子正是醃梅子的好時機...

老師有教了3種梅子的醃法...

本來我想3種都試做看看...

但很不順利的還發霉了兩次...

最後只成功製作了脆梅和紫蘇梅...

Q梅就等明年吧...

 

 

首先先來說製作脆梅的過程...

老師給的比例是:10斤青梅,搭配一斤的粗鹽+5斤的糖...

但我想一些做Q梅、一些做紫蘇梅...

則只有使用3斤的青梅+180g的粗鹽+900g的糖...

其中900克糖的需將它分成3等分:180g、180g、540g...

 

 

使用粗鹽殺青...

粗鹽將青梅表面的細毛和苦澀去除...

在用粗鹽殺青的過程最好戴著手套以免手也去角質了...

 

每一顆青梅的蒂頭都需使用牙線棒去除...

以免泡糖水時很苦澀...

青梅本身就是非常苦澀難吃的東西...

是經過鹽巴和多次換糖水才會變好吃...

 

使用刀柄或鐵鎚將青梅敲一下...

使其有裂痕能較輕易吸收糖水...

在敲的過程最好就是一次即可...

多敲幾次會讓青梅變軟爛...

可能就沒那麼漂亮了...

 

將青梅以塑膠袋或乾淨的桶子靜置8小時...

 

若是能讓它在流動的水裡就更好了...

但可能沒有這樣的製作環境...

不然就每一小時換一次清水持續至少8小時...

在做這個動作的過程...

我是每小時設鬧鐘...

時間過得非常快...

感覺當天我是一直在換水...

最後一次換水前就煮一鍋糖水吧...

將第一包180g的糖加入...

放涼後將青梅浸泡8小時...

再換第二包180g的糖水...

同樣浸泡8小時後...

換第三包的540g糖水...

製作脆梅的重點就是一直在換水...

讓青梅去苦澀...

 

可以在最後一次的糖水剛煮好時加入甘草...

放涼後挑起甘草再放入青梅...

即可將青梅和第三泡的糖水一起入乾淨玻璃罐內保存...

接著冰入冰箱...

至少需2週後才能吃...

老師給的配方比較沒那麼甜...

我覺得還是有點苦澀的感覺...

但身邊的朋友都說沒有外面那麼甜很好吃喔...

 

 

 

本來想省著用的7斤青梅...

等不到它放成熟就陸陸續續爛了2斤...

做Q梅時也發霉了...

只好忍痛都扔了...

4月底時老師又幫我們訂了另外一批...

我這次只有買5斤...

老師給的紫蘇梅配方是:青梅600g,搭配200g的粗鹽+300g的糖...

我使用了3斤的青梅要來製作紫蘇梅...

另外2斤想在挑戰Q梅...

但在醃粗鹽的過程沒辦法翻動又發霉了...

只好再次忍痛丟棄...

製作梅子真的不容易啊...

 

 

開始來講我製做紫蘇梅的過程...

一樣用粗鹽殺青去苦澀和細毛...

這個我沒有用重物壓...

看網路上的老手說都要用重物壓比較好...

但這期間我有去南投玩了4天怕回來時果肉分離就沒有壓重物了...

每天早晚翻動一下使其有醃到粗鹽...

出湯的青梅超級香的喔...

 

 

大概用粗鹽+重物醃個2-3天左右則可以曬太陽...

但我是只有粗鹽醃了5-6天左右才從南投玩回來...

撈起來後鋪在曬盤上去曬太陽...

每次要曬太陽就有魔咒一樣...

一定會下雨好幾天...

後來我是用電風扇吹乾...

大約吹個3天左右吧...

也可以變成很漂亮的梅坯...

 

 

最下面要鋪上厚厚一層砂糖...

建議使用二砂糖顏色會比較漂亮喔...

一層糖一層紫蘇葉一層梅子...

3斤才一點點而已...

等放個3天左右糖融化後就全部沉到下面了...

接著要等半年...

半年後再來補照片囉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青梅 脆梅 紫蘇梅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v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